2015遠哲科學偏鄉扎根~花蓮縣豐裡國小場次

遠哲團隊在11月中來到花蓮縣豐裡國小,特別邀請本會優秀資深講師,羅芳晁、王樹文與蕭志堅老師,帶領小朋友們一起動手玩科學。此次活動由「教育部科技創意教育終身學習圈」指導,「中華紙漿公司」協力舉辦。




中華紙漿公司花蓮營運處長「戴仁勇」,在當天一大早特別抽空前來參加開幕式與觀課,中華紙漿公司已經連續三年與本會合作,回饋花蓮偏鄉國小,舉辦遠科學扎根體驗營,獲得許多花蓮在地家長的支持與肯定。這次除了豐裡國小的學童報名踴躍以外,亦開放名額給校外學童線上報名,同樣在幾天內就額滿,十分搶手。

圖:張珮玉校長(右)頒發感謝狀予戴仁勇處長(左)。


活動當天早上9點時,就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在川堂等待著,在報到桌與禮堂佈置好以後,小朋友都很迅速地排隊報到,期待當天的課程。特別感謝熱心的張珮玉校長、黃致翔主任與陳金葉主任的協助與幫忙,讓活動得以順利完成。



豐裡國小,創立於1913年,最初名稱為花蓮港廳豐田尋常高等小學校,戰後更名為花蓮縣立豐裡國民學校,1968年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再改名為花蓮縣立豐裡國民小學。


經過時空的轉變,豐裡村的許多老建築已重建或拆除,但在豐裡國小內仍保存一座日本時代所興建的劍道館,現在則作為學校的禮堂使用,2009年花蓮縣政府公告其為歷史建築,並撥款將進行整修,回復其往日榮光。此次活動的開幕式,就是在這座百年禮堂內舉辦的喔。

圖:豐裡國小百年禮堂

豐裡國小位於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也是大有來頭的,在日本時期稱做「豐田村」,是全台灣第二個移民村,被選作日本移民村的示範基地,村內道路設計成寬敞有序的棋盤狀,村內設有移民指導所、派出所、醫療所、神社與布教所。戰後日本人離台,附近的客家人開始移入,成為當地的最大族群,形成特別的東部客家據落。


接著是當天精彩的遠哲科學課程。
羅芳晁老師:【趣味聲音科學】與【電動刷刷車】

 


蕭志堅老師:【QQ跳跳球】



王樹文老師:【福氣到】、【芝麻開門】、【乘法立方體】



完成一整天的課程後,每位小朋友都可以獲得一張遠哲科學體驗營的小結業證書。希望遠哲科學體驗營,能夠引發小朋友的學習興趣,帶領小朋友認識科學有趣與好玩的一面,在日常生活中持續親近與喜愛科學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