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遠哲科學育樂夏令營~活動花絮

《運動改造大腦》書中提到:「運動能刺激腦幹,提供能量、熱情和動機,還能調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改變我們既定的自我概念,穩定情緒,增進學習力」。



基金會在推廣科普教育之餘,同樣關注學童在學習上的成效,此次特別與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合作,在八月辦理為期五天的不過夜營隊,與以往不同,除了向來皆受好評的科學課程,特別加入了籃球與游泳的體育課程,期藉多元的內容,提昇小朋友的學習力及記憶力,讓小朋友體驗一個的有別以往的科學營,成為一個動靜皆宜的孩子。

營隊結束後,小朋友有沒有回家複習這五天裡所學的實驗呢?現在就由小編帶著大家再次回顧這幾天的課程吧!



【誰是神射手】
在爸爸媽媽,甚至小編這年齡層的朋友,小時候應該都製作過竹筷槍,但對於這個世代的小朋友,肯定非常陌生吧!蕭志堅老師透過製作竹筷槍的過程中,讓小朋友了解位能與動能轉換的意義及其互相轉換的現象,是不是有趣又具科學精神呢?改造過後的竹筷槍還能連發呢!




【茶水的成分研究】
茶的種類五花八門,小朋友還記得那些屬於不發酵茶、全發酵茶、半發酵茶嗎?茶水中含有維他命C,市面上越來越多茶的飲料,要怎麼知道含量的多寡呢?實際做過實驗的小朋友肯定都還記得如何檢測吧!




【神秘有趣的數學魔術】
某個小朋友告訴小編:「我以為魔術只跟物理化學有關,沒想到背後也有數學原理耶!」吳如皓老師帶來的撲克牌魔術,讓小朋友從魔術裡發現數學,讓數學學習起來少了壓力及距離感。小朋友是不是都有回家操作給爸媽看呢?還沒看過的爸爸媽媽,快拿副撲克牌給小朋友吧!




【認識八大行星】
透過林雨慶老師用故事的方式介紹八大行星,是不是簡單好記又印象深刻呢?忘記的小朋友快把自己做的模型拿出來再複習一次吧!






【小飛人籃球】
經過五天紮實的基本訓練,有人認真到鞋底都掉了呢!相信小朋友的球技與林書豪已相去不遠了!!?不信?讓我們來訪問一下十歲時的林書豪…(笑)




【小海豚游泳】
出乎意料地,參加此次營隊的小朋友很多都是游泳健將,而且大部分都游得比小編好,小編汗顏…
其中,水中足球肯定是最多小朋友念念不忘的活動,分組競賽的方式,讓小朋友更積極爭取榮耀,上午一到休息時間就七嘴八舌地討論戰術,「今天誰要守門?」、「我到前線進攻好了!」可是…這麼大聲討論,對手都聽到啦!難怪最後會飲恨敗下陣啦~




最後,感謝所有參與此次活動的家長與小朋友,也感謝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體育室協助辦理,提供如此完善的場地和精彩的體育課程,讓活動得以圓滿落幕。希望這短短五天的營隊,為小朋友留下一個愉快且收穫滿滿的暑期回憶!也希望小朋友明年能夠再次參與遠哲基金會辦理的活動喔!






更多活動照片請點以下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727938163940832.1073741891.141916222543032&type=1

主辦單位: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
協辦單位: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體育室
活動日期/2014/8/4~8/8
活動對象/國小4~6年級學生
活動地點/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文/遠哲基金會 張詩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