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熱血一「夏」~魔鬼不要來


時間拉回7月5日當天,還沒開始上課,小學員(b班)全班亂哄哄,學生七嘴八舌的講,等一下「魔鬼來了」怎麼辦?這堂課是不是真的很可怕?上數學就上數學,幹嘛跟魔鬼有關係呀~~~輔導員透過無線對講機回報著學生們的種種疑問。

哎唷,哎唷,身為此營隊的承辦,聽到小學員們的抱怨聲浪,我就火速衝到教室,拿起學員手冊就跟學生開始說教起來,說著說著,我真的幾乎以為我是這堂課的老師,直到班長在我耳邊喊著,翔哥~翔哥~你該停了喔~老師在門口了!

唉,當老師的大夢總是醒的快,我看著學生的表情還是霧裡看花,就知道等會鐵定有好戲可以看,於是走到最未排坐了下來,聽聽王老師怎麼和魔鬼打交道。

俗語說的好,魔鬼就在細節裡,上課一開始,老師透過一則簡單的寓言故事,串起這一堂課所要學習的數學概念:正整數的比較大小、了解數字的對稱關係、排列組合等…,並透過簡單教具-樸克牌1~9來進行教學。

寓言故事內容節錄如下:話說人類在人世間居住越來越習慣,也就擔心萬一魔鬼來破壞這美好的一切怎麼辦?聰明的人想到了拜神、敬神,請神明保護,可是魔鬼也去拜神,請神不要袒護人類,魔鬼說自己不是做壞事,只是人類不夠完美,所以他們要毀滅不良品,天神只好設下規矩,人類可以用1、2、3、4、5、6、7、8、9改變順序排列,魔鬼想由魔界來到人間必須先通過一個通道,前進時要在通道中停留四次,男魔鬼需要數字越找越大,女魔鬼需要數字越找越小,假如人類排出來的順序,魔鬼過不了,表示人類沒有不良品,魔鬼就無法入侵了。你能排出某種安全的排列嗎?

課堂中小學員的反應真熱烈,發言是此起彼落,每個人都想找到一組號碼是符合規定,不讓魔鬼突破重圍。話說小學員出給同伴之間的題目,有時真的蠻讓人傻眼的,老師上一秒才講,1、2、8、9不能排在頭和尾喔,他們還是照排不誤,但這也不是什麼壞事,因為唯有從錯誤中學習成長,才會知道成功的可貴。

總結這堂課,給了每位學員思考數字變化之間的奧妙並訓練其觀察力,進而能發展出有用的數學策略及原理,希望小學員們都有學到喲~



活動日期:2011.夏 
活動對象:國小學員 
文:北區營隊承辦-高振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