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哲自由行記趣~科學教師交流聯誼活動.陳文華

陳文華老師說明御風飛行


風和日麗的天氣與結束了期末考的輕鬆心情是適合郊外踏青的好時機。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工作同仁為了愛好科趣的老師們規劃舉辦期待已久的聯誼活動,一方面增進科趣老師間的感情交流,也間接設立了一個互相觀摩、將自己新作品和教學心得做發表的平台,草山科趣遊學像春雷巨響般將南部的科趣老師也呼喚到台北來。

原本舉辦的地點在木柵貓空,找好解說老師在森林步道間做一趟知性之旅,再到附近餐廳享受鄉野茶餐犒賞辛苦的老師和喜好科趣的夥伴補充好體力做心得分享,但一個米雷颱風的到來將戶外的行程吹向室內,感謝基金會工作夥伴顧慮天候狀況,立刻隨機應變為室內行程,石牌捷運站溫馨接送情感謝泰銘和振翔二位企劃的用心體貼,安排遠道老師共乘,將大大小小人員、林林總總教具一起歡樂送上湖山國小。

一直搞不清楚湖田國小和湖山國小哪一個是在山上哪一個是在山下經過何怡君校長和陳立偉教務主任的解說-在竹子湖有海芋田的是山上的湖田國小,有種「大菁」能做藍染教學的是山下的湖山國小。湖山國小校園花木扶疏,利用山勢地型設計生態教學園,水池有台灣特有的三斑鬥魚、像蓮花的萍蓬草,依山勢種有可以教學用的各種植物等。介紹到大菁時,還是第一次見到,雖是用來藍染,但用手搓一搓只見青色草汁液卻沒有藍色出現,頓時更是期待待會的藍染教學了。

湖山國小大操場是用生態工法設計可以涵養雨水和山泉,一旁漂洗染布的水池就是利用操場自然過濾後的水源,另有一接續陽明山的特色溫泉做成的泡腳池。本人最欣賞校內的九曲雨廊可以設計出讓學生發表作品的文化步道,優美文章、創意圖畫、陶藝、詩詞欣賞,讓學生陶冶人文素養在湖山國小中。

校長和教務主任親自接待解說讓我們賓至如歸,藍染教學生動有趣,今天才知道陽明山在日據時代是種「大菁」的大本營,台灣的先民以稻米、甘蔗及稱為「大菁」的藍草為主要經濟作物;特別是台北盆地的北部山區陽明山一帶遍植藍草。在台灣的傳統染藍植物有山藍及木藍。《詩經.小雅》有云:「終朝採綠,不盈一匊;終朝採藍,不盈一襜。」說明了從植物中萃取藍色染液來漂染衣物的技藝由來已久。鄰近的「菁礐」小6公車終站是先民們在森林裏挖的一個坑,用石頭把它疊起來專門來浸泡大菁藍液用的一個天然工場。 

做為染料的大菁先投入桶中浸泡,水剛好蓋過葉子,不讓葉子暴露在空氣中,隨後撈出浸泡完成的枝葉,加入適量石灰之後,用力攪拌等越來越均勻,有一些已經開始沉澱,接下來,再把攪拌好的藍液,舀到另一個已經舖上布的桶子上,濾除多餘的水份後,剩下的就是藍泥。藍泥水還要加點酒,染布的力道才會後勁有力,取條白棉布,用橡皮筋和夾子隨意或規則綁起,目的是讓不需染的地方製作出花紋,而不做花紋裝飾的整批布染則可做出客家人常穿的藍布衣。


藍染教學版

氧化前後的色調不同,左:氣化前,右:氧化清洗後

大家都很有天份哦!

羅芳晁老師的帽子也染成美麗的顏色


下午的交流時間認識了遠哲的許多前輩,有愛童玩和原住民文化的謝迺岳老師、我高中時期物理參考書作者羅芳晁老師、新莊高中寫花言草語指導學生科展長勝軍的吳原旭老師,今天的分享著重在數學領域教學,有麗山高中的彭良禎老師立體圖形摺紙、認識點線面山線谷線,同面積的紙做不同體積造型的變換。印像最深的是吳如皓老師的撲克牌教學,利用眨眼看上去不規則的排列牌型,巧妙運用數學的奇數和偶數的切換,讓學生學習多次奇數次的分牌技巧可使牌面成規則狀態,牌面的正反放置方式運用在數學正負觀念,將插藏在牌中的神祕牌取出。遠從彰化趕來的梁國棟老師民俗童玩益智教具,拆解古門扣解法介紹古代傳統遊戲,許文化老師的史芬克斯(Sphinx)拼圖,獅身人面圖由小圖拼成放大圖,拼圖上的數字和圖形分類,讓學生在遊戲當中學會分類技巧。當然我的壓箱寶也拿來野人獻曝,室內斜坡飛行是利用起風板向前推,像推土機一般將空氣撈起造成上升氣流,讓小時候玩的旋轉紙片隨心所欲飛行,可以解釋(紫狹斑蝶)的長程飛行方式。

曾憲政董事長致詞


製作簡易竹蜻蜓


吳如皓老師的魔術撲克牌

科趣老師的聚會不僅聯絡感情,也認識基金會成員和推廣科普教育的宗旨,有興趣的老師和社會人士也歡迎共襄盛舉,發表一些有趣的教學道具或來挖寶充電,預告下回承辦老師為本人與蔡正立老師,地點選在陽明山平等里衛星轉播站,期待下次像今天一樣盡興樂活有趣。


文.遠哲科學教師團隊 陳文華老師(逸仙國小退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