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遠哲的成長之路~科學青年服務團團員心得分享

2009年科教館教學實況1

文.張鈞量(師大數學系 )

回想舉辦第14屆遠哲科趣時,我擔任了公關組(電算組)的組長,負責在會場裡外解決所有非競賽項目所發生的問題,包含了接待貴賓、處理領隊老師或同行者提出的問題、成績的登錄與公佈、頒獎的流程規劃等。繁忙且大量的任務與工作,讓我一整天沒有空閒喘氣的一刻。雖然辛苦,但也因此讓我學習到如何擔任一位稱職的組長,以及如何帶領組員執行且完成每一項工作。最重要的是,我學會了使用EXCEL製作競賽計分程式。這對我來說,無非是受用無窮的經驗和能力。

升大三那年,我在科趣競賽企劃趙泰銘先生以及14屆北區/總錦標承辦總召黃郁絜學姊的推薦下,接任了15屆科趣的承辦總召之一。雖然從沒想過要擔任這樣的職務,但我認為既然別人主動找上我,乾脆就趁這機會好好發揮一下自己的本領。當年暑假,我接受了趙先生的委託,協助遠哲基金會在科學教育館擺設攤位作科學展覽與實作。那段時間,除了幫忙顧攤位、向參觀民眾作解說、科學勞作與實驗的教學以外,也利用空閒時間和趙先生討論研究15屆的競賽手冊,包含競賽項目規則、材料與時間分配,並適時叮嚀組長群做好競賽的事前準備工作。在科教館工作,讓我更不畏懼和陌生人應對,也因為有勞作的教學,增加了我的教育經驗,雖然教授的並不是我的數學專長,但就教育整體的層面來看,也是獲益良多。這段時間,我也充分地了解所有課程的內容,這也有助於日後帶領整個承辦單位的運作,也能有效地督促組長群及其底下的組員做事,並能隨時進入狀況。

大三上學期,我和副召掌管了整個北區承辦單位的運行,並隨時向遠哲基金會回報進度與狀況。我的最大收穫,莫過於學會領導一個小型團隊執行任務。一切的一切,全都要感謝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給我這個機會,讓我不僅能吸收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和技能,也為基金會付出一份心力。衷心期盼未來,我還能為遠哲付出一己之力。

今年我也要與遠哲團隊一起前往基隆中正國中舉辦國中的科學推廣活動了,希望未來也會有更多對科學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加入我們推廣科學的行列喔!

攤位解說

2009年科教館教學實況

享受科學樂趣的民眾

享受科學樂趣的民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