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春季視障科學班活動心得

0409音樂家與魔術師


擔任遠哲彰化科學營的大哥哥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雖然帶領小朋友的能力還稱不上是爐火純青,但是與小朋友之間的相處時光總都會留給我一段段耐人尋味的回憶,而這些回憶猶如美酒一般,越陳越香。

在遠哲視障科學班中我接觸了兩班不同年紀的學員,而這些學員也給了我不一樣的體驗。小班的學員們相當的活潑,也相當的可愛,童言童語常常令我發笑。僅管年齡不大,他們認真得做起實驗來卻也一絲不苟,而且他們總是樂於分享自己在實驗中所獲得的心得,每當老師要求小朋友回答問題時,每個小朋友總是爭先恐後的舉手,希望成為老師首先點到的人,每次看到他們從科學中得到樂趣的神情,總是令我難忘。

相對於小班的學員,大班的學員相較之下比較理性,也相對的成熟,而且做起科學實驗來也有條有理,除了一些太細微的動作之外,他們都可以自己親自動手,因此他們從實驗中獲得的樂趣卻也不亞於小班。不管是大班的學員還是小班的學員,每個學員都熱愛科學活動。學員們在科學活動中所得到的歡樂,總是像水中的漣漪,感染了我,也感染了教室裡的所有人,看到他們沉浸在探索科學的情境中,我不知不覺也受了他們的感染,也陶醉於老師的教學中。與這些小朋友們相處時,我們彼此砥礪學習,我試著了解他們的處境,他們試著揣摩我的感受,雖然科學班每學期只有少數幾次,但是每一次都令我印象深刻。每當星期五來臨時,我的心中總有期待,期待著星期六科學班的到來,期待看看那些從科學活動中學到科學新知識而快樂的臉龐。

科學班能如此有趣,這都要感謝辛苦準備教學內容的老師們,因為有老師們的循循善誘,小朋友們才有機會踏入科學的殿堂,親身體驗科學所帶來的奧秘。也謝謝瑞秀姐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能與這些學員相處,擁有這些難忘的回憶,而每次的科學活動開始之前,也謝謝您的協助。也要感謝普立爾的大姐姐們,因為有你們我才了解如何帶領這些特別的學員們,如何當一位稱職的大哥哥。也謝謝這些學員的家長們,給予我支持和鼓勵。

隨著相處的時光越長,對於學員們的情感就越濃,因此有些話想對他們說。上帝關了這扇門,必定打開另外一扇窗,每個學員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都有與身俱來的天賦,學員們必須去發掘屬於自己的天賦,這樣未來的路途會是光明璀璨的。

時光飛逝,日月如梭,很快的這次科學班的活動又畫下完美的句點了,這些小小的繪畫師已經在空白的回憶圖畫紙上,畫下許許多多在科學班中成長的印記,而我相信這些回憶圖畫紙上會是五顏六色炫麗繽紛的色彩。因為這個科學班,搭起我們之間的橋梁,讓我有機會和這些小朋友們互相接觸,互相的了解,也留給我一個難忘的經驗。

活動日期/100.3.12~5.21
活動對象/國小一至高一之視障生
活動地點/彰師大進德校區
文/Bioman

0521空氣槍

0423酒精與水

0507尋找我的「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