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遠哲高雄冬令營活動報導





興奮的一刻
期待已久的日子到了,早上踏進中山大學校園,參加科學冬令營的同學為中山大學的理學院中庭增添了不少朝氣。經過先後報到之後,小組組員在輔導員指導之下進入小劇場。

團康遊戲規則說明

不久就到簡單而隆重的開幕式了,陳龍銘主任導出遠哲的精神,還出了「科學」題考大小朋友們。讓大家腦力激盪一下。默契是輔導員與小朋友見面的時間,各組小隊輔出場的花樣都不一樣,搞笑的、斯文的、俏皮的、認真的都有。

上課了!!!
沒有像國小校園那一樣「噹噹噹」的打鐘聲,小朋友仍準時到教室。一群快樂的同學,在熱情而又認真的小隊輔帶隊進入教室,首先登場的是科學魔術。什麼是魔術?魔術是一種表演藝術,魔術師其實就是演員,演的是會使用魔法的人。常常有人說,魔術是假的,但其實魔術是透過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或是心理學,讓人產生不可思議的感覺。所以,魔術是最真實的科學。本次的課程三杯球、月曆預言、變金寶盒、鍊與環,讓小朋友驚呼連連。

數學活動在日常生活中隨時可見,隨時可玩,課程設計方面主要是數學與計算,圖形與空間,量與實測及統計圖表,其中「數學魔術變變變」中,先透過閱讀「螞蟻搬東西」數學繪本,並掌握繪本內容之數學意涵,能做簡單的整數運算。

自然科學課程中「電流急急棒」教導小朋友通路與斷路的觀念,瞭解簡單的串聯電路與蜂鳴器的使用。「LED創意應用」透過簡單的電路,讓小朋友瞭解目前最熱門的LED創意應用。「花園亮晶晶」此課程將讓小朋友自製一組晶體花園,除了應景(聖誕節、過年)以外,更充分瞭解結晶的奧妙。

每節課90分鐘,等於在國小連續上2節課那麼長。可是,90分鐘很快就過去了,因為大家都在忙,因為不像平常老師在黑板旁說內容,小朋友在坐位聽講、抄筆記等,而是讓同學們能親自動手操作活動器材。


酸鹼濃度的化學變化

光的折射與反射

diy凸透鏡

科學在那裏?
遠哲活動強調「創新、求變、動手做」,先把問題弄清楚(不清楚先查證),再想出計謀解題。老師的安排,有個人的、有小組的。五個人一起解題,分工很重要,互相有默契,才能於指定時間內完成。從玩遊戲方式學科學,從說、讀、聽、寫、做,五種方式規律性地思考與小組商量,有機會動手做,時間就過得很快了。科學在我們的身邊無所不在,只要用點心思,都能體會它的存在,未來大家相約遠哲科學營見囉!


活動日期/100.1.24~28、100.2.8~10
活動對象/國小1~4年級學生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與台南大學
文/Special 





槓桿原理說明

科學魔術-三杯球

小叮噹的螺旋槳





留言

熱門文章